旺報【記者簡立欣╱台北報過濾器水世界導】

228國定假日才剛剛過去,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《台灣史》一書卻指出,白色恐怖為害其實比228更甚,對外省族群的傷害比對本省族群更重,只是在「大台灣意識」下,白色恐怖被高度忽略。戚嘉林期待人們更「合理」地反思這段歷史。

戚嘉林接受《旺報》專訪表示,最近增訂的三版《台灣史》,從1983年成書之後歷經多次修改,他在戒嚴末期開始孤燈黃卷默默鑽研台灣史,至今超過30年,就是希望涵養台灣史實力,釐清國族認同核心的歷史記憶。

228貼政治正確標籤

戚嘉林說,台灣史遭扭曲以型塑分離主義,可用上世紀228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為例:前者是「美日外力高度介入下的突發事件」,根據史家估計死亡約七、八百人,且不乏外省人受害;後者卻是長達20年的「冷戰架構下的思想整肅」,單是1949到1958年因匪諜叛亂等罪被逮捕者約5萬人,其中逾萬人被定罪,約4千人被處決。

白色恐怖株連無辜之廣、羅織罪名之牽強、後續效應之深遠,可說比228有過之而無不及,且外省人在白色恐怖期間遭政治迫害者人數約占整體的57%,但當時外省人僅占台灣總人口的13%,依人口比例,外省人受害者實數倍於本省人。

但為何兩項政治事件在台灣受到完全不同的待遇?戚嘉林解釋,228被貼上獨派的「政治正確」標籤,成為獨派的政治提款機,不但立為國定假日、建紀念碑、每年辦追悼會;卻忽略當時日本過濾器刻意發放超額貨幣、讓台灣物價膨脹100倍、完全架空台灣經濟基礎的大背景。

而陳儀「治理失靈」之處在於:過度天真地開放媒體,讓日據時期只有1家報社暴增為36家,「我請問你,有哪一個政府能承受物價膨脹100倍的民怨?又有哪個政府受得了被36家報紙罵一年?」戚嘉林說,到現在很多228事件已經解密,但刻板印象已經造成,再辯解也是枉然。

思想整肅也要真相

再說白色恐怖。戚嘉林說,白色恐怖本質上是思想整肅濾水器水世界,為何當時外省人受害比例高,就是因為外省籍來台者多是軍公教,對情報的「親近性」比本省人高很多,因此更容易遭波及;更何況在「大台灣意識」之下不可說的真相是,白色恐怖的本省政治受難者,有很多人是追求祖國統一的統派,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兩者被截然不同地對待。

甫勝選的準新政府日前召開228真相和解委員會,甚至擬制定相關法令,「扭曲或粉飾228歷史真相」者要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。戚嘉林說,他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「選擇性」紀念歷史事件,要公平、正義地比照紀念228受難者的方式,對於白色恐怖和日據前20年遭日本殖民政府大肆屠殺千百倍於228的受難者,也召開真相和解委員會、建館、立碑、年年追悼。



濾水器選擇參考

濾水器

過濾器

濾水器水世界 過濾器水世界

arrow
arrow

    morrisleahx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