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內政部特別搭建「社會住宅融資平台」希望協助地方政府找財源,原本是美事一樁,但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,目前銀行與地方政府間,對於利率的看法存在相當大的歧見,未來社會住宅融資要上路,地方政府與銀行如何凝聚對利率的共識將是關鍵。

公股行庫主管分析,現在地方政府用「標借」的方式來「以短支長」,非常普遍,即明明是需要3、5年,甚至長達10年的計畫,由於市場資金寬鬆、浮濫,因此,地方政府乾脆把這些財務開銷,全部用「1年期」的短期借款來因應,時間到了再重新標借一次,來展延還款時程。



濾水器 光頭水 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過濾器



行庫主管進而指出,這類1年期的短期借款利率極低,目前政府推動社會住宅政策,重心在於六都,而六都的借款利率,台北市甚至已看到0.3%、新北市也只有0.5%,至於其他四都利率,也大多在0.7%上下,均比內政部原先認為可以在地方政府與銀行間取得平?點的1%利率要低得多。

但對於內政部所提的1%利率,公股行庫則普遍覺得「太低」,畢竟這是專案融資,跟一般的政府借款並不一樣,很多條件都要設計,承作的銀行也要負管理之責,1%的利率幾接近「賠本」承作。

銀行也憂心,倘若融資平台建立後,利率是用「標借」的方式決定,恐怕會衍生後遺症。

(工商時報過濾器 光頭水)

morrisleahx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